减少吸烟、摄入食物中的植物雌激素有可能降低患肺癌的危险
2006-12-21 中国癌症网 点击数:

路透社纽约报道:有研究者在9月28日出版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报道,重度吸烟者大量减少每日吸烟量即可降低患肺癌的危险。另一项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吸烟人群与非吸烟人群中,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饮食与低肺癌发生率均存在相关关系。

丹麦Hvidovre医院的Dr. Nina S. Godtfredsen和其同事对19,714例受试者进行了长达31年的随访,建立了一项基于人群的队列研究。

受试者减少其每日烟草消耗量20到10支烟不等,相对未减量的重度吸烟者,受试者的肺癌患病率降低了27%。在受试者中,轻度吸烟者(平均每日9支烟)的肺癌患病率降低了56%,而重度吸烟者的肺癌患病率降低了50%。非吸烟者的患病危险率低于重度吸烟者约91%。

来自黎巴嫩新汉普郡的Drs. Lawrence J. Dacey和David W. Johnstone在一项相关评论中指出,降低烟草危害的最好方法就是停止吸烟,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仅有少数吸烟者能够完全成功戒烟,因此,必须要告诫他们应尽量减少吸烟量,从而更大限度的降低肺癌患病率,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第二项报道中,休斯顿Texas M. 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大学的Dr. Margaret R. Spitz与其同事建立了一项对1674名肺癌患者的病例对照的研究,同时有1735例健康受试者参与对照匹配研究。以食物频率调查表结果评估植物雌激素的摄入种类。

与对照组相比,肺癌患者显示出植物雌激素消耗量偏少的倾向(中位数分别为265.1 mg/day;390.3 mg/day,p < 0.001)。男性较女性在对摄入植物雌激素的获益方面显示出较大的优势,p值分别为< 0.001和0.06。女性仅能够通过食物来源(不包括咖啡和茶)摄取植物雌激素,这显著倾向于有患病危险。

对于各类植物雌激素――拟雌内酯、异黄酮和ligans等植物固醇,男性通过加大摄入量可显示出显著的获益(p = 0.004至> 0.001)。虽然在女性中也存在危险降低的趋势,但该联系没有达到统计学的显著程度。

植物雌激素对于吸烟者具有保护作用,然而该作用对于从不吸烟的人是最强的。保护作用在过去吸烟的人(previous smokers)当中没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Dr. Dacey和Johnstone在他们的评论中提到,患者应被告知,通过食用大量的水果和蔬菜,他们有可能在更大程度上降低发展为癌症的危险率。


中国癌症症状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中国癌症症状网提供癌症症状,癌症治疗,癌症预防等百科知识。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Copyright © 2006-2010 中国癌症症状网.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