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癌症的诸多病因中
饮食因素占35%
烟草占30%
饮酒占3%
性与生育占7%
食品添加剂占1%
药品占1%
其他
李岚:我想问问平时经常吃油炸的东西有没有可能致癌?
杨秉辉:过多的油腻的饮食不仅会导致动脉硬化、冠心病,另外还与癌症有关系,特别肯定的是与肠癌有关。20年前上海的大肠癌发生率在各种癌症的发生率排位是在第6位,而随着这20年生活水平的提高,买油也不需要油票了,食物中油的含量明显增加,这样大肠癌的发生率上升到了第4位。有人认为高脂肪的膳食还会促发乳腺癌,国外有研究表明高脂肪饮食可能与前列腺癌、胰腺癌有关系。
李岚:平时做菜肯定是要放油的,到底吃什么油更好?
杨秉辉:过去很多人都认为动物油(荤油)应该少吃,但是从防癌的角度上来说植物油也要控制。南方有些清淡的菜比如蒸菜、煲汤等都是很利于健康的。
李岚:我曾竟在杂志上看到过吃土豆、地瓜等可以防癌的文章,是这样吗?
杨秉辉: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类似于土豆、地瓜这样的食品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基本上是不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把肠道里可能有害的物质及时排出。因此我们提倡饮食不要吃得太精致,应该吃得粗糙一些,不仅从营养角度还是从防癌的角度,特别是预防肠癌有很多好处。
主持人:有没有数据表明改变饮食习惯有助于健康?
杨秉辉:我们提倡的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有益于健康,另外还有益于防癌。
没人每天的蔬菜摄入量
从150克增至400克
肺癌的危险性可降低50%
从100克增至350克
患胃癌的危险性可降低60%
从50克增至300克
患胃癌的危险性则可减低50%
改变膳食可以预防
50%的乳腺癌
75%的胃癌
75%的结肠癌
李岚:我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平时吃饺子的时候习惯吃刚从锅里捞出来的,觉得这样吃很舒服,这样对吗?
杨秉辉:这样的吃法是不对的,吃太烫的东西容易损害食管的粘膜,经常吃烫的食物容易使食管产生慢性炎症,很多肿瘤学专家的研究都表明癌症实际上就是在慢性炎症的基础上发展来的。
主持人:北方人喜欢吃腌酸菜,另外还有吃四川泡菜等食物与癌症有关系吗?
杨秉辉:酸菜、腌菜和泡菜里面含有一种叫做亚硝酸盐的物质,亚硝酸盐在人体遇到蛋白质分解的氨就可以结合成为亚硝氨,这肯定是形成食管癌的重要因素。建议大家要少吃一些酸菜、腌菜和泡菜。
主持人:说完食物再来谈谈平时我们饮用的比如饮酒会致癌吗?
杨秉辉:实际上酒精并不是致癌物质,但是酒精有促癌的作用,我曾经做过这样的研究,通过调查肝炎患者发现得过肝炎不再喝酒的人发生肝癌的可能性小,而得过肝炎后喝酒的人比不喝酒的发生肝癌的可能性高两倍。
李岚:有人说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是有癌细胞的,只不过有的人表现出来了,而有的人没有表现出来,这种说法对吗?
杨秉辉:不对,医学上的定义是只要查出有癌细胞就可以确诊为癌症。但是人体都有原癌基因,在致癌物质的促进下会爆发然后产生癌症。
主持人:湖南易先生 37岁 我是乙肝小三阳患者,最近总感到肝部疼痛,请问长期这样会不会得肝癌?
杨秉辉:乙肝小三阳的人肯定比没有乙肝小三阳的人得肝癌的危险因素更高。
主持人:北京鲁女士 40岁 我得胃病4、5年,饭前饭后都有胃疼的感觉,请问胃病继续恶化会不会致癌?
杨秉辉:临床上有一个现象就是十二指肠溃疡几乎和癌症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胃溃疡老是不好还是有发展为癌症的可能性。
参考资料:http://www.cctv.com/lm/560/31/860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