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葡萄酒对人体会有坏处吗?
回答:
葡萄酒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吗?
葡萄酒会使H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这是保护心脏的“好胆固醇”。另一方面它会减少有害的L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种胆固醇对心肌梗塞的形成起助长作用。
葡萄酒如何影响血液循环?
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以及人体内到处都有氧基,它是破坏细胞的进攻性物质。吸烟会增加氧基的浓度。这种进攻性的微粒会氧化LDL---使之变得特别容易附着在血管壁上。周围的细胞会变成所谓的“泡沫细胞”,按现代的看法它是动脉硬化的基矗人们可以通过中和这些氧基来中止这一过程。这正是酒精和多酚(葡萄色素中的芳香化合物)所做的工作。
葡萄酒能防止心肌梗塞吗?
是的,适量、经常地饮用葡萄酒不仅能降低胆固醇,而且能防止血块的形成,甚至能化解血块。医学上称之为加强纤维蛋白溶解活动。喝葡萄酒的人,体内血小板不太容易粘在一起,不容易得血栓。
有没有关于葡萄酒对心肌梗塞起预防作用的统计数字?
有,根据英国的一项研究报告,经常、适量饮葡萄酒可使得心肌梗塞的风险减少25%到45%。这是通过吃药和戒烟所达不到的效果。
法国波尔多地区的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证明,每天喝三四杯红葡萄酒的老年人较少得阿尔茨海默氏玻原因何在?
葡萄酒可使血液中中和上述氧基酶增加。就是说,葡萄酒可阻止氧基引发一些疾病如风湿并癌症、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病等。
是什么物质起到这种好作用?
首先是多酚,这种物质只在葡萄酒里有。它能扩张血管,使血管壁保持弹性,提高毛细管的抗力,杀死细菌甚至病毒,或者至少可以遏制它们的生长。这一点适用于沙门氏菌、葡萄球菌、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等。
葡萄酒由于具有消毒和清淤作用而被用于许多种疗法。它究竟有什么好处?
葡萄酒可使肾和肝的供血增加。肾可以提高排泄能力,冲走更多的毒素。肝可加强新陈代谢,起更大的消毒作用。
葡萄酒怎么还会影响骨密度?
葡萄酒像体内的雌激素一样可增加造骨细胞的活动,它可减少得骨质疏松病的风险。
据说葡萄酒可保护皮肤,使之不发炎。您能证实这一点吗?
是的。这是因为葡萄酒引起的血管扩张会增加新陈代谢,从而改善体温的调节。皮肤供血得到改善,并变得更有抵抗力。
据说葡萄酒还能减少得肾结石的风险,这种说法对吗?
是的,确实如此。美国的一项研究证实了这一点。每天喝四分之一升葡萄酒可使得肾结石的风险减少近40%。
葡萄酒还对血中糖的含量有影响,对吗?
这是可能的。酒清会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而这种激素是调节血糖含量的,它会把糖排出血液,送进细胞。
从医学角度看,是红葡萄酒好还是白葡萄酒好?
调查表明,这两种酒都对健康有益。所起的作用因年龄、气候状况以及酸和多酚的含量而不同。
饮多少葡萄酒被认为是有益于健康的?
妇女每天喝20克葡萄酒酒精,男子喝30克。这分别相当于0.2升和0.3升葡萄酒。这是个平均值,具体的人可能多些或少些,要看健康和体质状况而定。
类对葡萄酒的认识历史就像人类历史一样悠久,一些有古老文化的民族曾相信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都是由神赏赐的,所以把“饮用适量的葡萄酒” 比作“人类的第二生命”。
葡萄酒真的对健康有好处吗?很多人认为喝酒会导致不健康的身体状态,但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适量的饮用葡萄酒确实能够降低许多疾病的患病几率。
科学家们指出,那些饮用少量或适量葡萄酒的人相对于那些滴酒不沾的人来说,能够多3到4年的寿命。那些每天饮酒1到2杯葡萄酒的人相比那些从不饮酒的人来说,整体的死亡率也要低40个百分点。如果饮酒的量再大一些就更好了,相对于不喝酒的人来说,那些每天来上3到5杯葡萄酒的人死亡率更是降低了一半。
下面让我们看一些例子来了解一下为什么适量饮用葡萄酒能够降低一些疾病的患病几率。
(一)减少脂肪沉积 防治心血管病
第一项流行的研究出现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早期,名字叫做“法兰西奇迹”,进行该项实验的是一位名叫塞尔吉-雷诺德(Serge Renaud)的法国流行病学家。研究结果表明,尽管法国人在日常饮食中摄入大量的油腻食物,但整个法国心脏病的患病几率却比其他的西方国家要低,而且研究也指出这与人类的寿命有着直接的联系。
如果你想吃油腻的食物的话,请给自己行个方便:用葡萄酒来搭配高脂肪的饮食以平衡其中的致病因素。高脂肪的饮食会加速血栓的形成,而血栓会堵塞血管引起中风和心脏病从而导致死亡。用两组小白鼠进行实验,喂食以红葡萄酒的小白鼠比食水的小白鼠血栓凝聚率低60%。
在智利,一项有44名年轻男性参与的实验得到了类似的结果。这些志愿者们摄入高脂肪食物,这些食物和西方工业国家的普通百姓摄入的一样。整整三个星期里,他们一直摄入这类食物,期间他们首先每天用一杯白葡萄酒,接着是每天一杯红酒,最后是每天额外的8份水果和蔬菜,但不饮酒。
该研究表明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都能够增加高浓度的脂肪蛋白,简称为HDL,也就是“好的胆固醇”,这是一种能够清洁动脉的物质。这也就进一步证明适量的饮酒能够预防心脏病,而且红葡萄酒更加有效一些。在智利的这项实验中,相比那些只吃油腻的志愿者们,每天喝上一杯红葡萄酒的志愿者他们的食物性胆固醇水平提高了14%。
研究人员同样也测算了肥腻食物引起的氧化对志愿者的DNA造成的破坏。喝红葡萄酒能够使油腻食物引起的氧化对DNA的破坏程度降低一半;白葡萄酒能够降低16%。
血液的自然流动对人体有好处,研究人员对志愿者的血管直径也进行了测量。红葡萄酒能够明显地扩大动脉的直径,增强动脉内皮细胞层的功能,实际上也就是使动脉更健康。
第一项揭示葡萄酒对特别对健康有好处的实验要追溯到1979年。该研究调查了18个国家的年龄从55到64岁的男性和女性的健康状况。结果发现酒精能使心脏病的患病几率下降30%,而作者将其归功于葡萄酒。
1995年在哥本哈根城有一项对30到79岁年龄段的6051名男性和7234名女性进行的心脏状态的研究。相比那些从来不喝酒的人,那些每天饮用3到5杯葡萄酒的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确确实实要低60%。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丹麦人的饮酒量增加了30%,而他们得心脏病的概率也下降了相同的百分点,这似乎给了人们充分的理由去效仿丹麦人。
在英国也进行了一项涉及6680名男性的心脏病研究,这项研究历时17年,对他们的健康状况和饮酒习惯作了研究。结果表明喝葡萄酒的人比喝啤酒和烈酒人患心脏病的几率要低30%;喝葡萄酒(而不是烈酒)能够把因摄入过量酒精而引起的死亡率降低20个百分点。
在法国,人们发现每天饮酒3到5杯的那些人比光喝啤酒或烈酒的人患心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