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啤酒能预防胃癌吗?有科学根据但也要因人而异
2007-4-15 中国癌症网 点击数:
  小酌红酒可以预防心脏病被证实以后,现在又传出喝适量啤酒可以防胃溃疡甚至胃癌。这到底靠不靠谱呢?

  这个新发现由日本千叶大学提出。研究者认为,胃里的幽门螺旋菌会释放毒素,通过胃壁破坏细胞,时间长了就变成胃溃疡甚至胃癌。而啤酒原料之一的啤酒花中含有多酚,是已经被证实可以抑制癌变的抗氧化成分,它可以抑制幽门螺旋菌释放毒素。研究报告同时指出,多酚在茶和苹果里也找得到。

  日本学者的报告被3月份出版的美国《读者文摘》选用。编者特别注明,“啤酒不能过量,否则不但起不到预防胃癌的作用,还会增加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的风险”。

  《读者文摘》中同时还摘录了一些防癌的生活常识。我请浙江省肿瘤医院王晓稼博士看了一下。他说,这些绝大多数有一定的科学性。比如人乳头状瘤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直接原因,使用安全套、固定性伴侣就能减少感染;再比如猕猴桃、菜花、大蒜等已经是公认的防癌食品,但大家也要科学对待,多吃蔬菜水果有助健康,但也不是说吃了就绝对不会生病。至于“喝啤酒防胃癌”的说法,可能是在特定条件下得出的结果,未必适合所有人,更不能走极端。王晓稼博士认为,最重要是的树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这样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癌症发病率。

  我把《读者文摘》上列举的防癌生活常识摘录下来,大家可以像王晓稼博士建议的那样,“有分析地适度采纳”。

  吃饭时加点泡菜。芬兰一项研究表明,泡菜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出一些抗癌化合物。

  多吃菜花。菜花是一种抗癌食品,多多益善。但西班牙学者研究表明,微波炉加热会破坏菜花中97%的抗癌物质——类黄酮,所以应该蒸着吃,或像快餐那样生吃。

  大蒜。大蒜内含有硫磺类化合物,会刺激人体免疫系统,预防癌症,还有抑制肿瘤生长的潜力。

  哈密瓜。切开并储存在容器中放好,每天早上起来吃几块。哈密瓜富含类胡萝卜素,能大大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猕猴桃。猕猴桃是一种抗癌、抗氧化水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叶黄素。

  葡萄。

  少吃高脂动物蛋白。研究发现,进食大多数动物蛋白的妇女患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要高出70%,而那些以脂肪饮食为主的妇女患此病的概率要高出90%。所以,还是改吃低脂或无脂奶制品吧,用家禽和鱼代替牛肉或猪肉,用橄榄油代替黄油。

  补充维生素。许多研究表明,理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水平能够促进人体免疫系统,有助于预防各种各样的癌症。

  晚上喝杯啤酒。可以保护胃免受幽门螺旋杆菌的侵害,以防止胃溃疡甚至胃癌。但不能过量,否则不但起不到预防胃癌的作用,还会增加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的风险。

  喝些柠檬或酸橙汽水。澳大利亚研究员称,常吃柑橘类制品能将口腔癌、喉癌和胃癌发病率减半。

  有机会就喝杯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中一项研究表明,成年男子每天喝6杯(每杯240克)水,患膀胱癌几率会减半。另一项研究则将妇女的饮水量与结肠癌联系了起来,妇女多喝水,可以降低45%患结肠癌的风险。

  每天晒15分钟太阳。可以通过自然的途径吸收足够体内所需的维生素D,预防各种癌症。

  穿不需要干洗的衣服。许多干洗店仍然在使用一种叫做全氯乙烯的化学品,这种化学品会对肾功能或肝脏功能造成损害甚至癌变。如果必须干洗,请在穿前将它们从塑料袋里拿出来在宽敞的地方晒一晒。

  性生活时使用安全套。否则女人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的可能性很大,这种病毒会引起宫颈癌。

  每天晚餐后散步30分钟。西雅图佛瑞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报告证实,适度的运动可以降低雌激素的水平,从而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另有研究指出,每周四小时的散步或者徒步旅行能将胰腺癌风险减半。


中国癌症症状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中国癌症症状网提供癌症症状,癌症治疗,癌症预防等百科知识。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Copyright © 2006-2010 中国癌症症状网. All Right Reserved.